寧夏黨委對各地各部門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等情況進行集中檢查考核

2020年01月03日07:40  來源:寧夏日報
 

  按照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安排部署,近日,自治區黨委常委張超超、艾俊濤、趙永清、張韻聲、白尚成、李金科、石岱分別帶隊,通過聽取匯報、現場測評、個別談話、實地檢查等方式,對五市和部分區直部門(單位)黨委(黨組)2019年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情況進行集中檢查考核,並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進行考核,同時對銀川市金鳳區、石嘴山市大武口區、鹽池縣、隆德縣、海原縣進行了延伸檢查。

  此次檢查考核既吸收借鑒了近年來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又結合新的形勢任務對相關內容和方式方法作了新的探索,共涉及3大塊8個方面內容,既有全局工作,又有專項任務。重點檢查考核黨委(黨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改整治、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及涉黑涉惡、基層黨建、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等情況。通過檢查考核來看,各地各部門(單位)黨委(黨組)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和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扎實推進管黨治黨責任落實,作風建設持續深化,紀律約束更加嚴格,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不斷加強,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工作新格局正在形成,黨風廉政建設和意識形態責任制各項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檢查考核組強調,開展這次檢查考核是踐行"兩個維護"的根本要求,是落實"兩個責任"的全面檢驗,是從嚴治黨的有力抓手,是推動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重要手段,是了解掌握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履職盡責情況的重要途徑,是改進干部工作作風、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重要舉措。各地各單位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嚴格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入查找全面從嚴治黨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把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改落實中激發出來的工作熱情、優良作風轉化為促進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要樹立"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的理念,在處理好共性與個性、黨建和業務、繼承和創新、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的關系上用功用情用力,真正實現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共融共通、相互促進。要認真總結本單位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和經驗,堅持抓源頭、抓根本,健全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形成長效機制,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扎實收好官、開好局,在確保圓滿完成2019年各項目標任務的同時,務實做好歲末年初安全生產、幫困扶貧、隱患排查和治理等工作,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八次、九次全會要求,認真謀劃2020年工作思路、目標和舉措。要著力發揮考核的"指揮棒""風向標""助推器"作用,發現好班子、好干部,不斷激發廣大干部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維護政治安全、改善生態環境"三條生命線",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的干事創業熱情。(記者 李志廷 徐佳敏 高菲 蒲利宏 剡文鑫 朱立楊 王文革)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