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潤兒在寧夏人大常委會黨組會議上強調

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優勢 廣泛匯聚建設好美麗新寧夏的磅礡力量

2020年01月03日07:40  來源:寧夏日報
 

  1月2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陳潤兒主持召開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會議,學習貫徹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精神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強和改進人大代表工作交流會精神,聽取自治區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籌備情況匯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優勢,廣泛匯聚建設好美麗新寧夏的磅礡力量。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李銳,黨組成員左軍、吳玉才、彭友東、董玲、徐力群出席會議,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姚愛興列席會議。

  陳潤兒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中國近現代100多年歷史波瀾壯闊、激蕩發展的必然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面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推動社會主義民主法治開創新局面、實現新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進一步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好、完善好、發展好。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自覺把黨的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始終,善於把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轉化為國家意志和人民行動,確保人大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方向。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群眾,依靠人民群眾,支持和保障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要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注重民主與法治相統一,既要讓人民民主更好地在法律范圍內得到發展,也要讓法律更好地保障人民民主。

  陳潤兒對全區人大工作給予肯定。他說,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八次、九次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提出要始終抓住"三個著力"重點,守好三條生命線、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努力建設好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按照自治區黨委的統一部署,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法履職盡責,在建設美麗新寧夏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要提高代表工作水平,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扎實,使每一位代表自覺做到"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要加強人大自身建設,認真履行好各項職能,特別是要加強對國家行政、監察、審判、檢察機關的監督,推動國家政權組織更加富有成效地開展工作。要推進工作實踐創新,發揚斗爭精神,勇於自我革命,以問題為導向促進工作創新、引領實踐發展、滿足群眾期待。

  陳潤兒指出,即將召開的自治區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是全區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黨組要加強組織領導、精心周密部署,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以對黨對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全力做好各項籌備工作,確保會議圓滿成功。(記者 馬曉芳 凌雁 尚陵彬)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