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豐能源助力寧夏現代煤化工業高質量發展

黑炭變“白金” 這是片藍海

李林寶 王玉琳

2020年01月03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日前舉行的“清華大學助推寧夏高質量發展院士專家行”活動中,清華大學與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推動雙方深化合作、互利發展。

簽約儀式前,院士專家們前往寧東國家級能源化工基地,參觀了基地展示中心、煤制油項目和寶豐能源高端煤基循環經濟產業鏈項目。

“煤化工的進一步高質量發展,就是要建立完整的煤化工產業鏈,實現向生產高附加值的化學品和高端材料轉型。”在活動期間舉行的專題圓桌會議上,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王鐵峰說。

 高效利用,將煤炭“吃干榨淨”

汽車行業“以塑代鋼”離不開聚丙烯的重要應用,航空航天高端裝備需要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材料的支持……從食品包裝到家居裝飾,從醫療器械到軍工用品,以烯烴聚合發展起來的聚烯烴產業,是現代塑料、建材工業的根基,深入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依托巨大的市場需求和供需缺口,以煤制烯烴、煤制芳烴、煤制高端化學品等為代表的現代煤化工新業態蓬勃發展,對傳統以石油為原料制取烯烴路線形成了重要補充。煤經由甲醇制成烯烴和精細化學品,將黑炭變成“白金”,是一片市場藍海。

“與此同時,當前煤化工行業也面臨著一些問題。”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金涌說,“部分煤化工企業不懂深加工,導致低端產品過剩,產品同質化嚴重。”

中國工程院院士劉中民曾表示,在我國能源結構現狀下,煤化工企業對煤炭材料的清潔高效利用,對補充烯烴產品供需缺口、滿足國家能源需求具有重要意義。

正是看到了這一機遇,寧夏寶豐能源集團自2005年成立以來,就以煤為原料,應用國際國內的先進技術工藝裝備,創新打造了集“甲醇、烯烴、聚乙烯、聚丙烯、精細化工”於一體的循環經濟產業集群,實現以煤為原料生產近百種高端化工產品,最終將煤炭“吃干榨淨”、清潔高效利用。

企業發展瞄准高端化、差異化

“未來,我國煤化工業的前景是高端化、差異化、個性化,高端化工原料的市場需求會越來越大,因而在深度擁抱煤化工的同時,還需要在制造技術方面未雨綢繆。”金涌指出。

清華大學的院士專家們走進寧夏寶豐能源集團,對各生產車間、自控中心等進行實地調研,雙方在新材料、新能源產學研方面達成初步合作意向。

緊跟當前煤化工業的發展潮流,寶豐循環經濟產業園區集成了全球頂尖煤化工工藝技術裝備,建設了全球規模最大的焦爐氣、煤制氣聯合制烯烴裝置。

“除了先進的生產工藝,與之配套的控制系統也毫不遜色!”烯烴廠生產技術環保部工藝工程師馬鵬說,“我們選用了國際先進的ABB集散控制系統,儀表點總計17393個,安全聯鎖回路2300個,儀表自動控制回路總數559個。僅需10名控制操作人員,就可以完成從甲醇原料到聚烯烴產品的整個生產過程。”

按規劃,寶豐能源將全力推行高端化、差異化發展戰略,還將規劃建設三期烯烴項目。項目建成后,盈利空間和抗風險能力將大幅提升。

 “基地+龍頭”雙優格局逐步顯露

清華大學專家教授還圍繞循環經濟產業發展、創新技術、環境保護等話題,為寧夏高質量發展獻計獻策。

王鐵峰指出,寧夏在能源資源方面有著非常好的優勢,寧東煤炭探明儲量270億噸,居全國第六位,在煤化工領域大有可為。

立足我國煤化工業整體產業布局,現代煤化工“規模化、大型化、一體化、基地化”發展趨勢持續推進,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目前,多層次的中國現代煤化工“夢之隊”已經形成。

另一方面,龍頭企業引領、多梯隊跟進的“雁陣”也已形成。在龍頭企業中,既有神華、中煤等央企,陝煤集團、延長石油等地方強企,也有寶豐能源、匯能集團等民營企業。現代煤化工“基地+龍頭”的雙優格局逐步顯露,產業向高質量發展的跨越條件齊備。

作為最早進駐寧東基地的核心企業之一,寶豐能源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及西部大開發等重大部署,全力投身寧夏一號工程建設,著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煤基新材料產業集群。現代煤化工實體企業的健康持續發展,也將進一步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共同繪就區域實體經濟發展的生動圖景。

《人民日報》( 2020年01月03日 10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