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田“土疙瘩”成“金疙瘩” 紅薯也能走出國門

2020年01月02日10: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湖南新田“土疙瘩”成“金疙瘩”紅薯也能走出國門

  工人正在精選紅薯。 新田縣供圖 攝

  “以前我們種紅薯,用來喂鴨子、喂豬,現在村成立了合作社,不用出門,紅薯挖回來就可以在村裡過稱,為我們增加了收入。”連日來,湖南永州市新田縣枧頭鎮大觀堡村村民王光軍陸續把地窖儲存的100多斤紅薯挑到村合作社,以每斤0.5元的價格賣給合作社進行深加工。

  農民喜獲豐收。 新田縣供圖 攝

  去年,王光軍開荒種植的十多畝紅薯迎來豐產,畝產達七千斤以上。

  大觀堡村地處大觀嶺山區腹地,海拔高,因長期干旱缺水嚴重制約農業規模化發展。一年前,駐村扶貧工作隊引進電商企業,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扶持模式,提供種苗、技術,並與村民簽訂收購合同,引導村民種植紅薯等耐旱農作物,為了使紅薯實現更大經濟效益,大觀堡村注冊了“大觀堡雲霧薯”商標,成立了兩個合作社,並辦起了紅薯加工廠,紅薯種植面積達200畝,畝產收入3000元以上,紅薯產業已成為該村主要的扶貧增收產業,直接帶動50多戶貧困戶種植增收。

  紅薯做成的產品。 新田縣供圖 攝

  大觀堡村支書周玲利表示,自從村裡成立合作社,搭上電商平台,老百姓種出的紅薯不愁賣不掉,收入增加了,種植的積極性提高了,土地也盤活了。

  紅薯搭上電商平台后,成了搶手貨。這段時間,在新田縣優糧果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的倉庫,工人正對收購回來的紅薯進行打包。據公司負責人介紹,去年入冬以來共收購了200多萬斤紅薯,通過電商平台銷售全國各地,高峰期平均每天可賣出2萬多斤紅薯。

  工人正在加工紅薯產品。 新田縣供圖 攝

  在新田恆豐糧油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工人們正忙碌著將剛剛收購回來的紅薯進行清洗、削皮、切片,然后加工成米粒狀。紅薯米,是該公司三年前創新研發的一個新品種,由於綠色無公害,富含胡蘿卜素和高纖維,該產品一經上市便深受消費者青睞。目前,該產品已經在一些知名電商平台和大型連鎖超市上架銷售。

  “我們到了法國巴黎參展,外國朋友喜歡,覺得這個紅薯米特別神奇,相信有一天紅薯米會走向國外市場。”對於紅薯米的市場銷量,恆豐糧油有限公司總經理彭愛萍信心滿滿。

  2019年,恆豐糧油增加了烘干機、切片機和清洗機等加工設備,與500多戶農戶簽訂了合作協議,日加工紅薯米2000斤以上。如今,紅薯米品牌已獲得國家發明專利,成功入選湖南省貧困地區優質農產品序列。

  近年來,新田縣依托境內豐富的硒鍶資源優勢和青山綠水生態優勢,向土地要效益,拉長紅薯產業鏈條,推動紅薯產業“接二連三”,做強做優紅薯產業,使紅薯逐步成為促進農民增收、助推脫貧攻堅的支柱產業。目前,全縣紅薯種植面積達到8萬畝,產量、知名度和經濟效益不斷提升。(記者 唐小晴 通訊員 黃新)

(責編:趙茉鈺、寬容)